飫肥一日遊

飫肥

飫肥城下町位於宮崎縣日南市,是一個極具歷史風情的小鎮,素有「九州小京都」之美譽。飫肥城曾是伊東氏飫肥藩的藩廰,伊東一族統治飫肥近280多年,曾經盛極一時的城下町至今仍保留了許多武士宅邸,四周散發江戶時代街道的氣氛。

歷史

在南北朝時代(1336 – 1392年),各地封建領主己不斷爭奪飫肥地區,而飫肥城便在這個時期建成。到了戰國時代(1467年至1603年),伊東氏和島津氏不斷在飫肥交戰。1568年,伊東氏成功從島津氏手上奪得飫肥。伊東家雖曾一度敗給島津家而喪失飫肥,但12代當家伊東祐兵因在九州運動中協助豐臣秀吉,再度獲賜飫肥城。此後,伊東一族便統治了飫肥藩近三個世紀。

景點

飫肥城遺址

飫肥城在江戶時代是伊東氏飫肥藩的藩廰,是日本百大名城之一。通往飫肥城的途中會經過大手門通,路邊的水溝中有許多色彩鮮艷的錦鯉。穿過飫肥城的大手門後就會看到龐大的城牆和石階,一磚一瓦都刻劃著歷史的痕跡。遺跡內設有飫肥城歷史資料館,館內珍藏了眾多飫肥的歷史文物,包括伊東家的甲冑、刀劍等。城內的本丸遺跡被巨大的飫肥杉覆蓋,地上披上大片青苔地毯,環境清幽。

豫章館

豫章館位於飫肥城附近,是以前飫肥藩主伊東家的居所。伊東家於1982年將此宅邸贈送給市政府,現時開放給公眾入內參觀。

商家資料館

商家資料館是由富商山本五平的住所改建而成,館內展示當時的商家與商人們所使用的器具,可以了解到當時飫肥商人的生活。

國際交流中心小村紀念館

出生於日向國飫肥藩的小村壽太郎是日本明治時期的外交官,曾兩度擔任外務大臣。小村紀念館於1993年開設,以紀念他的貢獻,館內展出許多有關他的資料和文獻。

體驗四半的

四半的是飫肥地區獨有的弓術,已被指定為日南市的無形文化財。因射箭位置距離的(標靶)四間半(約8.2米),弓箭的長度為四尺半(約1.36米),標靶半徑四寸半(約13.6公分),全部剛好都是四個半而得名。這項弓術據說起源於日本戰國時代。1567年,伊東義祐攻打島津家領地飫肥城,伊東軍手下農民使用竹製的弓箭作戰,擊退島津軍,最後伊東家成功攻下飫肥城。之後伊東義祐准許農民在慶典時使用弓箭,四半的因此成為民間習俗流傳至今。遊客可到飫肥城陰附近的射箭場體驗四半的,場內會有導師指導參加者如何射箭。

特產

燒酒

九州是日本燒酒的主要產地,其中宮岐縣內有多間知名的酒廠,它們不斷改良釀酒技術,把燒酒做得更完美。位於九州東南部的宮崎縣平均氣溫高、日照時間長,一直以來都是日本的農業大縣,盛產柑桔、大麥和蕃薯等水果和作物。優質的原材料及潔淨的水源,加上精煉的釀酒技術,令宮岐縣出產的燒酒品質極高,近年愈來愈受到大眾青睞。

陶器

生楽陶苑於1976年開業,是一間位於宮崎縣的陶器廠,產品包括茶具、碗碟等。生楽陶苑在山丘上興建窯爐,以最傳統的方式製作陶器。

木製品

飫肥杉以抗白蟻而聞名。Paak Supply 將飫肥杉改造成現代家品及首飾。

香薰

LC宮崎是一間專門售賣香薰精油的小店。他們以蒸餾法萃取精油,原材料來自宮崎縣當地的植物,包括日向夏、平兵衛酢及柚子等。店家以最天然的材料和方式製作精油,絕不添加人工成份。

啤酒

日南啤酒是一個創立於2017年的手工啤酒品牌。他們在日南市設立啤酒廠,以當地的水源釀造啤酒,其出品的啤酒非常容易入口,特別深受女士們歡迎。

宿泊

小鹿倉邸

小鹿倉邸是一間位於飫肥城下町的溫泉旅館,由武士故居活化而成。旅館有五間以飫肥元素為主題的房間,包括苔、杉、橙、本紫和茶木。旅館是傳統的木造建築,內有翠綠庭園,裝修設計優雅,身處其中彷彿回到百多年前的江戶時代。

交通

前往飫肥

從宮崎機場出發
乘搭巴士
JR日南線到飫肥(宮崎機場至飫肥站)
駕車:国道220号

從宮崎市出發
JR日南線到飫肥(宮崎站至飫肥站)
駕車:国道220号